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英文學習|如何增進英文閱讀?從"Six-Way Paragraphs"學母語人士思維








終於要寫一篇英文心得了,覺得現在我讀到第三本應該可以寫基本概念了。
這次從Six-Way Paragraphs當第一分享,因為這個是我第一套入坑英文閱讀的工具書。
真的很推,也很喜歡,而且持續閱讀,會不知不覺把語感開始慢慢得培養出來...
先說,雖然我是應用英文系,但是我英文真的很差,尤其是台灣教育方式我沒有辦法適應
英文可以很好玩,但最重要的事情是,你有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,而這個就很適合我!

把台灣學習語言的方式都拋掉吧!市面上什麼英文單字書、英文馬上可以說全部都可以忽視
單單的背單字對於閱讀文章一點幫助都沒有,當然單字量很重要,但是配閱讀在加上前後文,你才可以正正確確的把單字有印象,而不是拿著單字書一個一個背下去。
這有個缺點,在原文書以及母語人士的寫作,就會碰到很多瓶頸,因為我們思考方式跟寫作方式,完完全全和母語人士完全不一樣,所以他們的述敘方式跟文字運用跟我們學習的方是真的截然不同。尤其是你讀Six-Way Paragraphs,裡面的測驗題跟台灣考試完全不同。

相信我,只要你持之以恆念Six-Way Paragraphs,你會不知不覺愛上這一套書的喔!
但是在寫這套書之前,請先建立一個觀念,把分數這個概念給去掉,分數並不是重點。
不要因為台灣教育,而讓分數綁死自己,應該是想說,我錯了,就代表我有問題我並不懂。
所以只要把這個學起來就好了,一開始沒有人會就會一百分,念一篇半小時也是理所當然。
但是,語言就是那麼神奇,前期讓人難熬,可是只要地基基礎打好了,一段時間成果就會慢慢的出來的。所以,在這一段時間裡,請一定堅持住,並且一定要養成每日碰英文的習慣!

工具:
1.Six-Way Paragraphs 共有三本 Introductory、Middle、Advanced 選自己適用的程度來看
2.紅筆或螢光筆或任何畫你不會的單字的筆都好
(我個人是用黃色旋轉蠟筆,用到第三本還有半隻,其實還蠻省錢的)
3.一本筆記本,把題目答案寫在上面,而不要寫在書上面,這樣以後才好複習。
(非必要,這是我個人的習慣)
如何在筆記本寫答案?我是先從第一本看起,所以我就拿第一本當範例。
Six Way Introductory
Unit 1. The King of Beasts.
Main Idea A ( ) B( ) C ( )
Part 2
 2.Subject Matter ( )
 3.Supporting Details ( )
 4.Conclusion ( )
 5.Clarifying Devices ( )
 6.Vocabulary in Context ( )
我後期就很懶的寫單字,所以你也可以這樣,比較方便
 2.( ) 3. ( ) 4. ( )  5. ( )  6. ( )
4.線上或紙本字典,無所謂你喜歡哪個都可以,查不會的單字
我是用GOOGLE翻譯還有GOOGLE圖片,GOOGLE真的很好有用。
劍橋英文字典 http://dictionary.cambridge.org/zht/
一定程度後可以學看英英解釋,這字典的好處是英文不會太難,對於初學者字彙量不夠多的很好上手。

閱讀技巧:

1.規定自己一天要看幾篇,不要求多,重點是求質量,做到時間花個剛好又輕鬆,英文又可以有效的提升就好。不要給自己有太多的壓力,學習是要開心,勉強只會效果很差!
2.先把原文閱讀一次,文章很短,不會花你很多時間,看到的單字不會畫起來,繼續讀。
拜託,不要停下來,不要看了這一句文法不會、還是看不懂就執著在那邊....
反正就先看過一次,我相信第一次一定會很挫折,這個也不會,那個也不會,卡超級久
沒關係,反正就把單字畫起來,一定要原文看過一次,我們在查畫線的中文意思。
3.閱讀完一次原文後,把畫線的單字開始查中文意思,初期花的時間可能會很一大段時間,堅持下去。而且可能查了中文意思還會文不對題....沒有關係,我們就邊查邊閱讀。
不會的單字,中文我是沒有寫在上面,我是參考巴哈狂人的方式,堅持不在書上面寫單字,避免不懂就依賴性的看中文。看到現在也證實,只要複習得夠,看得夠多次,單字的意思就會不自覺的記起來了喔!
在這裡我要在申明一點,閱讀是輕鬆閱讀,不要拘泥於文法還有詞性、句構。你設想,我們看一本中文小說、文章的時候,我們會特地研究那句話是什麼文法、詞性嗎?不會嘛!
所以我們現在就是把閱讀當成是輕鬆小品,輕鬆的讀,當作看故事一樣就好。
4.查完整篇中文意思後,再從頭看一次文章,之後再開始做題目,做完有錯的就檢討。
通常我在做題目的時候,我就不會在查內文中文意思,儘管不會不懂也強迫自己要去做答....
為什麼呢?等等我會在作答技巧寫出來,因為大家碰到Six-Way的題目都超級不習慣的XD
PS.題目做前,題目和選項可以找中文意思,如果都看不懂,寫了也只是白寫...但只能一次
5.請一定要複習、請一定要複習、請一定要複習,很重要所以講三次。
沒有一個人看一次生字就會記起來的,我也是看了很多好多次,整本複習好幾輪才記熟。
所以你複習的時候覺得受挫也是自然的,但是很正常,只要你看久了,你就會有印象。
人家都說背一個單字要背七次才會記起來,所以你至少也要複習七次,甚至還要更多次?
但是不要擔心,後期複習的會很快,而且每一次複習,生字量會一次比一次少喔....

我自己閱讀的習慣是一天一篇,然後複習昨天閱讀的那一篇,之後在看自己閱讀的進度,慢慢調複習的篇數。像我一開始很猛,一次複習五篇,然後追到自己的進度時,再從頭開始複習,就這樣一直循環下去。現在我複習也算是一天五篇啦,因為中級、高級也是各三篇,初級就是有空的時候隨便翻一下,不會的在找單字。XD

題目技巧:
我想大家一開始看到題目的時候應該都會傻眼吧,尤其是第一大題,根本就看不懂怎麼寫。
其實這一題是最好玩的,而且也是考你有沒有把這篇文章讀懂,而不是偏離文章意思。
所以我大概會詳細講第一大題,其他題目我只會稍微講解,有問題在留言給我吧!^^
下面的例子是出自於Six-Way:Introductory Level Unit 1 The King of Beasts
據說我第一篇看到這個時候,我就受挫折很大,因為真的有點難XD
這就是為什麼要Google圖片,有時候不懂我就直接打單字或者一段話去GOOGLE
有圖片出來就會豁然開郎,圖片對於記憶力也對大腦有一定的刺激,利於幫助記憶力喔!

Main Idea 主要大意
Mark the main idea M  主旨
Make the statement that is too broad. B 句子形容太廣義
Make the statement that is too narrow. N  句子形容太狹隘

a. The lion is Known as the king of Beast. B
    獅子是眾所皆知的野獸之王。
b. Lions have long, powerful claws. N
    獅子擁有長長且有力量的爪子。
c. Lions are powerful animals that are good hunter. M
    獅子是擁有強大力量的動物也是優秀的獵人。

A相較於三句話說得太廣義從野獸之王就得知了,
B是介紹獅子的腳,又太狹隘了
C則是有講到文章的重點,相較於其他兩句。

還看不懂嗎?我就出了中文範例,不懂在看下面的中文範例。

假設主旨是狗是人類忠實的好朋友

A人類習慣養動物做一些事情。
B狗有許多的品種,有寵物、獵犬等等等等等
C狗與人類有著深厚的感情,時常被當成親密的家人。

A 雖然狗是動物,但是動物範圍太大了,而且人類也不只養狗,也有貓、魚等等等等 是B
B 這裡則是講狗有許多品種,又太細了,我們不需要知道狗有什麼樣的種類.....所以是N
C.這句話就有講到重點,有深厚的感情,並時常被當成家人。所以是M


Subject Matter 主題 找出文章的重點
Supporting Details 文章的細節,哪句是最符合主題的重點
Conclusion 結論
Clarifying Devices 主題的單字、片語、技巧判斷
Vocabulary in Context 從上下文推斷畫底線生字最接近選項哪個同義字。

為什麼我會會說看完三次後,做題目看到內文、題目、選項不會的單字就不要去查中文呢?
這是要快點讓大腦習慣在全英文的模式,不要過度依賴中文,也更可以有效培養語感。

或許有人會質疑為什麼?但是當你習慣性的看英文,嘗試從文章句子找出答案的時候,其實就已經開始吸收母語人士寫作跟用詞了。而且也不會以後看到不懂得片語、文字、語句時,就會驚慌失措,覺得很困難,甚至一定要去找解釋還是分析才會知道這段意思。也不會看到英文句子就會自主翻譯成中文,我覺得這很重要,因為英文跟中文這兩個構造就截然不同。
用中文的句子、想法去看英文的句子只會覺得很怪,這一定是正常的,因為文化、背景等等不同,所以我們一定要拋棄我們的中文思考才可以有真正的語感。
這也是我推薦為什麼如果覺得自己可以看英英解釋後,就試著把生字看英文如何解釋,這樣子你的生字量一定會突飛猛進的,語感也會越來越明顯。

拿我當例子,前期我也是這樣傻傻的做,可是後來現在每天做一篇寫到了第三本後,這個感覺就很明顯,雖然我看句子我不太清楚中文要如何解釋,但是我卻是知道他在說什麼,在查了單字之後,就更清楚內文,儘管可能無法用中文很清楚的解釋,但是就跟一開始讀有截然不同的感覺。
一開始可能會很猶豫,甚至會一直因為自己中文思考一直選錯答案,但是就這樣一直堅持住,一直寫一直寫,閱讀到一個量跟一段時間,你看內文或者題目就會有直覺,甚至儘管自己解釋不出來還是能有個感覺這就是答案,而且會越來越明顯。
像現在我閱讀新的一篇也是很快,查完單字就不會再看第三次,有點偷懶,之前要看第三次才比較有信心寫,可是現在儘管只看兩次,還是可以很輕鬆的寫題目,不會有卡卡的感覺。
而且每次只要我多想一秒選第二個答案,不是選直覺的答案,我都會選錯,錯的機率90%

有這個語感有什麼好處呢?像我這個完全不懂文法的英文白癡,可能連句子重組簡單的句子都可能會選錯,現在因為有了語感,儘管不懂文法,或是遇到生字,我都可以憑感覺選。
而且對的機率比以前高很多,我覺得這比一直背文法、分析還來的有用很多很多。
我記得有一天我瀏覽英文網站,我意外發現我看得很順,讀英文卻不會自主的翻成中文,雖然也會有生字,但是可以前後文推敲,就可以知道這篇大意是什麼了。

而且我覺得最訝異的事情是,現在SIX-WAY的標題,我都已經可以猜出內文大概是說什麼了,以前我看標題總是會覺得為什麼標題會跟內文差那麼多......XDDD
不是有人說過,看人家的外語程度如何,就去看文章、新聞標題,你看得懂你的外語程度就算不錯,我真的深深有這一種感覺啊!這就是你已經有母語人士的思維...懂母語人士的梗了。

我印象很深刻是之前我看美語四格漫畫,句子都很簡單,我也看得懂,但是我就不懂他在說什麼,但是從小在國外長大的朋友就覺得很好笑,這就是有無語感的差別。

所以現在我去書店挑書變的超級好挑書,只要看標題就知道書值不值得買,也可以翻一翻看內文述敘,如果覺得卡卡的怪怪的,那就代表英文還不夠到位.....英文寫的還不夠漂亮。

真的不用花大錢就可以把英文學好,但是要選對工具,還有選對自己有幫助的學習方式。
還有最重要的一點要持之以恆的不斷的複習、不斷的碰英文成效才會進步!











62 則留言:

  1. 最近也突然想要重新拯救自己的英文,也是看了巴哈狂人選了six-way, 昨天剛拿到書,目前一天一篇努力中��
    我是先看完兩遍不查單字先寫題目,完了再開始查單字之後再重新念幾遍,希望可以持之以恆������
    中式的英文教育確實是所謂的啞巴英文,希望之後版主也能分享英文聽力入門練習等等

    最後感謝分享������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加油喔XDD
      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慢慢調,如果可以,我下次也會分享英文聽力入門練習。><

      刪除
  2. 這篇對接觸者非常重要,身邊有一本,卻花了不少時間理解,你的分享讓我明白使用這本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以請問那個分數那格要怎麼寫嗎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可以請問那個分數那格要怎麼寫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是記分的喔。

      MAIN IDEA M是15分 B跟N是5分
      2~6都是15分喔

      刪除
  5. 你好 請問一下 初級與中級大概是適合什麼程度的人呢 因為喔在實體店找不到 只能用訂的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初 大概是 英檢初級到中級之間~~
      中 大概是 差不多在中級或更難一點點

      刪除
  6. 請問哪個顏色是初級的呀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有興趣問你一個問題 台灣人會學國文 有自己的系統 這個系統會更快理解
    那美國人學英文是怎麼學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
    1. 母語應該是不用特別的系統學習吧?
      因為你就是從小在這樣的環境,自然而來就接觸到。
      台灣人學國文有自己的系統?沒錯,但是跟外國人學國文一定是不一樣的。就像我們學其他外語是一樣的。

      美國人也不用特別去學英文,因為他們是無時無刻在英文的環境,就如同我們自己對於國文也不像是外國人學中文一樣模式。

      母語跟第二外語的系統建立是截然不同,但我相信母語的建立是一樣的
      我拿國文相比,我們看的課本跟外國人的課本一定是不一樣的。

     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翻過,師大出的華語課本,是給外國人學習華語。
      就會發現我們自己的系統,跟非母語人士學的系統是截然不同的。

      所以我有點不懂你的問題,如果你想要知道美國人如何學習自己的母語,應該是直接問他們,而不是問非母語人士。

      就如同外國人學中文,問我們怎麼中文,我們習以為常的句子,很好分辨的句子,甚至從來都沒有學到所謂的文法。可是對於非母語來說,要分析是十分的困難,就有許多的文法,可是我們卻從來沒有聽過。
      而且也有生活文化的問題跟思考邏輯,並不是只是單純的學語言。

      但是要怎麼達到像母語人士一樣?就是多聽多看,盡量讓自己的沉浸在你要學的語言裡。就像讀英文直接讀老外寫的,比自己第二外語寫的還要道地。

      希望你可以仔細想想你問的問題,因為我覺得這問題是有點矛盾且很奇怪的。

      刪除
  8. 可以問書中不懂的地方嗎(像答案不懂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謝謝你
    當初看了巴哈狂人的文章很動心就馬上買了
    今天書才剛到
    請問 我現在高二 從現在開始讀到學測的時間夠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就先試試看吧~@@ 因為我也不確定你要的程度要多少

      刪除
  10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請問三本都看完讀熟,多益聽說大概能得幾分呢??

    初級
    中級
    高級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上面講的是 多益基本考試"聽力跟閱讀"才對,

      不包含說、寫

      刪除
    2. 喔喔 這個我不清楚欸 抱歉><
      但是我想一定會超過550的(?
      只是聽力的話可以要找教材

      刪除
  12. 請問妳說用google翻譯有圖片?為什麼我用的就沒有呢?還是能麻煩妳把妳用的翻譯網址貼給我呢?感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用GOOGLE 圖片 那邊丟單字喔XD
      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search?q=GOOGLE&rlz=1C1CHKZ_zh-TWTW757TW757&source=lnms&tbm=isch&sa=X&ved=0ahUKEwiW7O2ki9DYAhUCF5QKHSccBF8Q_AUIDCgD&biw=1440&bih=769

      刪除
  13. 版主怎麼不見了?話說我照版主這樣讀,感覺挫折感超大的。第一次先看完一遍幾乎整篇都劃線,然後查劃線部份,查完再重讀一次,結果查過的又忘了,變成邊讀邊查!就這樣往往花了二個多小時。然後看題目完全看不懂,超慘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是有分3個等級的書嗎 可以挑適合自己等級的來看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就是挑初級的看啊!因為我英文程度極差,以前考試都發下來就用猜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英文好像非常花時間,如果要學得扎實又好,可能要從聽開始 用聽的方式學英文 記得找簡單的故事. 聽了n次後掌握,把聽到的寫在紙上,接下來查不懂的單字(用聽的方式 猜單字怎拚 然後查字典),最後模仿她說話. 如果你想短時間掌握他,個人覺得就硬背單字吧. 單字量要夠大,來個6000 - 12000 你就可會覺得這3本書很簡單了.

      刪除
    4. 不好意思><
      最近有些的忙 所以沒有上來看QQ
      沒關係喔~我一開始也是一篇念一到兩個小時

      我也覺得可以向RUDOPH說的可以從聽
      只是會很挫折,因為一開始會抓不到節奏

      刪除
  14. 想問一下除了推介這本書,還有其他英文工具書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ttps://youglish.com
      可以練特定單字的聽力還有口說

      刪除
    2. 目前就這一套我比較喜歡

      刪除
  15. 如果把三本看熟,可以對付指考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一部分我不太清楚
      但是我想應該會是很順的喔 :))
      如果可以 覺得可以再看更難的一點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是陳廉庠,假如學校課本加雜誌內容太多,你會選擇雜誌還是six-way?

      刪除
    3. SIX WAY
      因為他可以真的比較貼近英文思維
      雜誌他還是沒有那麼像這本一樣的邏輯喔

      刪除
  16. 版主您好
    小弟我剩115天左右要指考
    我的英文一直很不好
    因為很討厭背單字
    今年學測只考了7級分(10級均標)
    我想請問我six-way paragraphs
    該從哪本開始看呢?
    除了看six-way paragraphs以外還需要配合什麼呢?

    等待版主解答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可以 覺得可以三本都看
      但怕時間不夠 可以先看中級的
      可以多看英文原文的文章 練習自己閱讀能力

      如果可以 可以用英英解釋,讓自己熟悉英文喔:)

      刪除
  17. 您好,

    想請問畿個問題,在看完一篇文章後,須要去找
    .Subject Matter
    .Supporting Details
    .Conclusion
    .Clarifying Devices
    這些資訊在那畿段嗎?

    我想問introductory level 裡第4篇 the longest trail
    2.subject matter and 4.conclusion, 的答案,我不太懂耶,不知方便請教妳嗎?

    我也是一個夜二技私校應外系畢業,但對英文很心虛的人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喔 :D 因為這樣子才會更理解他再說甚麼

      書目前不在手上 所以我也不清楚是甚麼XDD
      不好意思可以提供一下嗎 :D

      刪除
  18. 想請問不查中文意思也包括生字題嗎,因為選項的單字沒學過就真的對那個字的意思沒什麼頭緒,而看不懂就直接作答好像沒什麼意義,不過像其他題目選項都是句子,還可以從文章去推測答案。或者是說要去查英英字典,不過現在的程度還沒到每個字查英英字典都看得懂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你好,本人學測13(前標),買了一本景誠出的閱讀,好像評價不太好,我自己也覺得沒有到很滿意,想問要直接丟了它,直衝six way的高階嗎?儘管它的方向不屬於大學考試。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這套書的內容真的不錯。如果你想同時提昇閱讀、聽力和口說的能力,可以參考這個網站喔! https://www.etelfun.com/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版主你好 請問你英文聽力愈會話能力是否有建議該如何提升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我還在練習中
      可以去聽你喜歡的教材
      學習平常的時候用英文開口
      找朋友一起練習因為對話~~
      不要擔心講得不好 先把意思講出來讓人聽得懂就很重要

      刪除
  22. 請問,從小不會看到單字就會朗讀,要怎處理這部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啊~過很久才回應
      可以去聽聲音記得他們的單字

      刪除
  23. 請問
    寫題目時遇到不懂的單字 需要查中文嗎?
    因為你在前面說可以查 後來又說不能查😥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查一次喔~然後重點是你要一直複習

      刪除
  24. 裡面答案有很多錯誤... 寫到一半發現自己全錯 WTF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雖然不要寫中文上去,但寫音標上去還是不錯的喔(♡˙︶˙♡)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, 很受用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哇!今天剛到貨趕快試試看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哈囉大大
    想問你看到不會的單字另外寫在筆記本上,那筆記本上是會寫上中文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9. 我剛買好,但我一打開就傻眼,然後找到你的網站,我才知道喔~~~原來如此!!!不然我第一篇第一題完全不知道他要幹嘛!!!謝謝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是很傻眼 因為沒有人這樣子出題 我寫到後面很開心XD

      刪除
  30. 我目前寫到43篇(introduction),前10篇都需要50分鐘-1小時完成,每篇看三次+查單字才有辦法理解到80%,正確度80分左右。當這樣做可以接近滿分時,進入下一階段學習方式

    第二階段:第11篇開始可以只看一次+畫線不懂的字,第二次查完單字後作答。這時候正確度也是70-80分。發現不會的字越來越不影響我的閱讀與作答後,進入下一階段

    第三階段:大約第20篇開始,強制只看一次+畫線,就直接作答,答完再查單字,這時候總共耗時30-40分鐘。

    第四階段:
    約35題開始,我可以5分鐘內看完文章,5分鐘內答題,最後用1分鐘查不會的單字。>>開始考慮買middle level


    進程做法與所花費時間分享給大家參考 (我是畢業超過10年且中間沒再用到英文的狀態)

    不過我中間也有持續用英文APP跟上英文課就是了,不是只有看這本書的

    回覆刪除
  31. 와우,이 블로그에서 기대했던 또 다른 훌륭한 기사라고 말할 수 있습니다. 먹튀검증

    回覆刪除
  32. 版主您好
    剛看到您說解答有些地方有錯
    不知可否請教您
    Middle level 第56篇 The African elephant 第二題
    解答是b,they’re all ears
    可否請您幫忙看一下 此題答案是否該為a,survival on the African plans
    若我想法有誤 可否請您解說分享一下
    感恩

    回覆刪除
  33. middle等級為什麼感覺比初級的簡單,文章更短,不會的單字也只有初級的三分之一,回去看初級還覺得比較難

    回覆刪除